叶淮安

  在高潮处戛然而止,在平淡中慷慨激昂
书中人物尽数表现了对未来的恐惧,而对过去更加有信心,因为未来充满了冒险,充满了不可战胜的神秘,只有当这些结束以后,惊奇和恐惧也就转化成了幽默和甜蜜。

《在细雨中呼喊》里的主角孙光林因为父亲和哥哥的自私,冷漠,残暴逐渐变成蜷缩在自己世界里的人。
余华在书中写到:“再也没有比孤独的无依无靠的呼喊声更让人战栗。”
身处不在阳光的角落里,有无数的孤独在细雨中呼喊。
来自家庭、学校、社会的重重压抑感,以及多次失败的经历,这位沉默寡言的青年最终变得虚荣伪善,平庸一生。

说到孤独,我对刘同所作《你的孤独,虽败犹荣》感想最为深刻。不同于余华书中的歇斯底里,刘同所写更有一种对孤独的享受。相同的是书中的人物都曾对孤独感到绝望。
“孤独并不可怕,它是与自己对话最好的时光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你的孤独,虽败犹荣》

○摘抄
1.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,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,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。有时候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,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,也不愿以耻辱为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的朋友。

2.生命在面对消亡时,展现了对往昔的无限依恋。水牛的神态已不仅仅是悲哀,确切地说我看到的是一种绝望。还有什么能比绝望更震动人心的呢?--无论什么时候,告诉自己,可以失望,但不能绝望。

3.总之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,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。

4.死亡并不是失去生命,而是走出时间。

5.我想起了无数欢心的往事,同时也无法摆脱一些忧伤。我独自坐在池塘旁,在过去的时间里风尘仆仆,我独自微笑和眼泪汪汪。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