叶淮安

“零碎思想的集合”《飞鸟集》


​拉宾德拉纳特·泰戈尔,印度著名诗人、文学家、社会活动家、哲学家和印度民族主义者。


——​“使生如夏花之绚烂,死如秋叶之静美。”人生在世。要努力地展现自己,要轰轰烈烈地绽放过才能不枉此生,而在死亡不可避免地来临时,人生的课题,则是要学习如同秋天落叶般地平静面对。“我们热爱世界事便活在这世界。”当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,这个世界才具有意义。热爱使我们积极地生活,让我们的人生焕发生机。假如每天都疲于奔命,双眼黯淡,那么世界也会辜负你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——胡德夫  译


——感受——

​在《飞鸟集》的世界中,有明亮的清晨,孤独的黄昏,还有温柔的黑夜,飘摇的风雪,没有任何嘈杂。它将心灵的静谧用简短的文字传递给世人。

​“爱就是充实的生命,一如盛满了酒的酒杯。”泰戈尔将所有微小的生命赋予意义和爱,哪怕是花,是草。没有人生来无阻,当烦恼来临时,把它看得轻一点,淡一点,一切都会好起来,只因这个世界充满爱。

​灵感来源于生活,生活充满了热爱。


——摘抄——​

◎​145

灼热的火焰以他熊熊的火光告我不要走近它。

把我从藏在灰烬中的余烬里拯救出来。

◎147

已死的话语化为尘土,纠缠着你身。

以沉默洗净你的灵魂。

◎152

在梦中一切事都散漫着,都压着我。等我醒来时,我发现这些事都已聚集在你那里,当我醒来我也将自由了。

◎156

伟大者无畏于与渺小者同行,而中等者却避而远之。

◎167

世界以痛吻我,要我回报以歌。

◎188

黑暗走向阳光,而盲目走向死亡。

◎193

全是理性逻辑的心,就像一柄全是锋刃的刀。

它让使用它的人手上流血。

◎194

神爱人间的灯光甚于他自己创造的巨大星辰。

◎195

这充满着狂风暴雨的世界,乃是被美的乐音所驯服。

◎204

歌声在天空中感到无极限,图画在大地上感到无极限,诗呢,无论在空中、在地上都是如此。

因为诗的词句包含了能走动的意义与能翱翔的音乐。

◎206

别让我错误地看待这个世界而使它与我为敌。

◎207

颂赞使我感到羞愧,因为我暗地里追求得到它。

◎208

当我没有什么事情做时,就让我无所事事地在宁静的深处不受打扰,如同海水沉静时的岸边暮色。

◎213

夜的黑暗是个袋子,炸裂出黎明的金光。

◎216

我的忧思嘲弄着,我问我它们自己的名字。

◎267

死亡同于出生,都属于生命。

抬脚同于落脚,都属于步行。

◎276

相聚时灯长明,别离时灯骤停。

◎278

我们热爱世界时便活在这世界。

◎279

让逝者有不朽的名声,让生者有不朽的爱。

◎283

爱就是盈满了的生命,如同酒杯斟满了美酒。

评论